TAAZE 主題活動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這次事件裡學到了一句話! 順便回顧我的嘮叨史

這事件很複雜,引發的討論更是起伏連連,
只能說最初的起因是某編輯在部落格上的發言,
我的身分就只是個旁觀的讀者,說不上是什麼相關人員,

原先看到這幾天噗浪串裡,大家都說得太精采,
原先也只想著偷偷放在Google筆記本裡做個記錄,
可以的話順便在自家部落格PO個抱怨文什麼的 ? (炸)

不過看到 另一邊部落格悄悄放上心得......
##ReadMore##
人間の心を読むために、資料が必要。
一番データになるのは、真心の言葉です。

人間はね、言葉を出せば出すほど、心が透けるんだ。

Damn it,我好愛最後這句!
就某方面來看,完全把我愛噗浪的心情合理化...

或許現在看不大出來,但自小開始就是個自閉、沉默寡言,
問到喜好都是"喔"、"都可以"、"隨便"之類敷衍的話,
現在回想起來,也許是小孩子本來就沒有自我意識的概念,
但這點在我教小學生的時候,連驗證的機會都沒有就直接推翻掉 = =

所以又想可能是我爸那種急躁、激進的性格,
導致我連思考是怎麼回事都沒體驗過,這點還滿有可能的......(默)
舉例來說,像過去到合歡山的家族旅行,明明應該是
喔呵呵~孩子們快樂的堆雪人,或吃著熱食、觀賞雪景之類的

我們家的小鬼們卻冷到"哭餓",媽咪看我們可憐買了碗爌肉泡麵,
卻被老爸嫌棄說浪費錢,然後下面這一幕我永遠記得:

硬生生的在孩子面前,把熱騰騰的湯麵整碗吃到朝天!(崩潰)

然後丟了幾顆冷掉的飯糰給我們吃!!!(爆青筋)

耶~搞不好就是小時候種下的因,所以烘焙王某段,超有既視感的! (掩面)

加上環境因素,接觸漫畫接觸的早,
像是老夫子、怪醫秦博士、詛咒系列之類的漫畫,
跳躍式的圖像閱讀在幼稚園的我來說還滿享受其中的樂趣

放暑假前,我和一位小二的學生閒聊過:喜不喜歡看漫畫?(以當時重播好幾輪的遊戲王為例)
她很明確的告訴我,遊戲王的卡通她很喜歡,平常也愛讀繪本故事這些書籍,
但是漫畫這類書籍,她無法當作愉快的休閒閱讀,
再細問下去,最主要的閱讀障礙,
還是那跳躍式的理解→中間畫面跳躍時發生了什麼事?

說起來,我國中同學也有人有這類的問題,
言情小說看很兇,卻對漫畫敬謝不敏~
以前一直不能理解,問題在哪裡? (同學你這樣我很不好推坑耶...XD|||)
往後在網路上的閱讀量越來越大,找到的相關部落格越來越多,
到今天我才醒悟,原來是分鏡和閱讀動線的問題~

就這樣一貫的以圖像去思考,以圖想表現為主軸,
我又是個不看言情小說的人,搞不好當年也被推坑的話,我的抒情文會寫得好一點....(汗)
久而久之,雖然文字閱讀也有一定的量,
但那不會促使我使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感覺和心情!

寫字好累耶...我的字好醜啊...這邊的敘述邏輯有點怪...文章又要修改了好麻煩...

像這類的問題不斷衍生,光修文筆上的錯誤,讓我對作文越來越沒親切感....
想當然爾,我高三的國文老師也很頭痛,
為此被約談了好幾次,老師也都給了一般性的建議...
怎麼會這樣呢~
明明閱讀量就很大了,寫出來的東西怎麼是這德性?

你的字沒辦法寫得再工整一些嗎?

小姐,作文可是有五十分耶,起碼也拿個一半的分數好嗎?

到最後我特地去補了國文,是的 就是那個吳岳開的高中國文!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YpGjPdMeSI
託吳老師的福,我大學聯考作文有拿到25分!(樂)
但後來還是用過高標20幾分的數學,才順利錄取語教系公費生...(扶額)

很奇妙的是,真正發現語言文字的魅力,是在使用電腦網路之後,
大一時,就知道有BBS這東西,但是班級內檯面下的事,
讓我覺得這樣暗地幫人取綽號,嘲弄我或某些人,真的很難笑......

當然有壞也有好啦~
契機是當初特意選販售會場次爆多的台北市做第一志願,
那幾年像是要追討過去的黑白歲月般,只要看到活動就盲目的跟著衝!
看到喜歡的作品,就會試圖尋找手邊能看到的資訊~

其中最常追蹤的方式就是透過作者架設的網站,
看著對方記錄自己的點點滴滴,同樣的事,
但紀錄時所使用的語法、觀點都有不同層次的變化,
反而讓我在文字紀錄上收穫很大啊!

而且不同於過去手書紀錄的方式,
電腦編輯是可以快速立即的,是可以修改調換次序的,
我不用為了修改某段敘述,重謄一次文章,
不用顧忌打字的速度跟不上思慮的腳步,
即便打錯字了,上網搜尋網路,即時修正錯誤用語!

噗浪的出現,甚至容許我一次丟出一點點的發想、一點點的念頭,
即便人家說:「那不過是在自言自語。」
沒錯啊!是自言自語啊~不過我很享受中間的過程,
或許是因為過去的我對自己認識太少,
現在的我想要更清楚何謂「思考」、何謂「理解」、自己又是怎樣的個體?

人間はね、言葉を出せば出すほど、心が透けるん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